满怀好奇心的退休老太太半支莲的博客

2018年7月,网易blog搬来此处,《时值五四》与《留下》合并。

本博内容皆为原创。转载引用会有注明。
时值五四·留下
红绿灯前的对话【原创】

留下3-网易blog备份:

2011.01.14.(五) 庚寅年腊月十一  珠海:8-17℃  多云  北风   湿度52-80%

  什么叫换位思考?什么叫善解人意?

 

乘公交车去斗门,坐在第一排。

车在一个车站停靠时,几位乘客下车,没人上车。售票员从后面走到了前面,靠在司机座位旁的柱子上。当汽车在十字路口的红灯前停下时,售票员对驾驶员说:“嗨,刚才那个老头,上车时跑得好快的,等到下车了,就变得行动不便了一样,慢腾腾的急死人。”

驾驶员慢条斯理地说:“可以理解啦,上车的时候他怕车子走掉了,就要快些赶过来。下车的时候,他已经不急了嘛。”

“那也不能差别那么大嘛,你看刚才下车的样子,好像故意那么慢的。”

驾驶员扭头看了售票员一眼:“也不是吧,老年人总是慢手慢脚的,慢一点也安全一点咯。”

“他那么慢,我都好怕你关门挤到他了。”

“不会!我看着呢,上车下车我都等他的,慢一点就慢一点吧,太急了万一摔一跤呢。”

“哎呀,那我宁愿他慢一点,老人家摔一跤很苦的。”

绿灯亮了。驾驶员一边发动车子,一边说:“是啊,人都要老的嘛。”

售票员笑了:“你又要讲理解万岁了吧?这点道理我晓得!”

什么叫换位思考?什么叫善解人意?我清清楚楚地听到了这段对话,也真真切切地记住了两个年轻人心中的美好。

评论
热度(3)
上一篇 下一篇
谷雨书画 时值五四 留下2 留下3 UAPP 私信 归档

© 时值五四·留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