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怀好奇心的退休老太太半支莲的博客

2018年7月,网易blog搬来此处,《时值五四》与《留下》合并。

本博内容皆为原创。转载引用会有注明。
时值五四·留下
剑雨【原创】

留下3-网易blog备份:

2010.10.13.(三) 庚寅年九月初六   珠海   25℃-31℃   晴  东北风   湿度63%-92% 

  

   摘要:与人方便自己方便

      

国庆假期,一家人去看《剑雨》。买到中间的座位,坐我们旁边的是一对情侣。我们几个人两边,一边空了一个位置,一边空了两个位置。已经开始放映新片广告了,三个年轻人急匆匆地跑进来,他们应该就是买到这三个座位的人了。果然,他们提出:请往里面坐一下好吗?我们想坐在一起。那对情侣中的男孩儿毫不犹豫地站起,坐到右边的空位上,又一把拉过还在专注地看广告的女孩儿。我们也依次往右边挪了一下,于是随着几声“谢谢”,三个迟到者坐下了,一股爆米花的香味儿随即飘散开来。

这时,我的右边发生了一段对话。

女:真讨厌!你又看错号,又害人换座位!

男:这次不是看错号啦,是他们想坐一起要换的。

女:他们想换?他们想换我们就要挪来挪去,凭什么?!

 

男:小声一点啦,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嘛,说不定下次我们买不到一起的票子,别人也会帮我们换的嘛。

女孩儿不再说话。

 

接下来,剑飞舞,雨滋润,围观侠客,思量人间。

在需要的时候,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伸出援手,这应该是每个人都有过的经历。每一次助人,可以有许多理由,高尚的,智慧的,理性的……。而最具说服力最能打动人心的,好像倒是最朴素最低调的那种,比如“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就是抗美援朝那么大的事儿,也是“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如果只是关乎社会主义阵营而无碍家乡,接受起来只怕是会隔一层。

好像武侠也需要朴素一点低调一点。各种小说影视中的男女或不男不女侠客中,有呼风唤雨飞来飞去的,有不食人间烟火出没于世外桃源深穴古墓的,有成天介啥也不干只眯缝着眼找人打架的……,而这个《剑雨》中的杨紫琼,这个会切菜下面缝衣服疼丈夫、这个混迹于普通人之中的曾静,以其朴素世俗,才让人感到更亲切、更好看。

评论
热度(1)
上一篇 下一篇
谷雨书画 时值五四 留下2 留下3 UAPP 私信 归档

© 时值五四·留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