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怀好奇心的退休老太太半支莲的博客

2018年7月,网易blog搬来此处,《时值五四》与《留下》合并。

本博内容皆为原创。转载引用会有注明。
时值五四·留下
春节速写之三:公交车上【原创】

留下3-网易blog备份:

2010.03.04.(四) 庚寅年正月十九   珠海 22℃——27℃   多云 西南风 湿度80% 

那天,乘公交车去深圳博物馆。

一起上车的一大群人中,一共有五位老人。车上人挺多,两名年轻人站起来让座,走在前面的两位老先生立即有了座位。后面的一位老先生两位老太太(我是其中之一),则站在了车前门旁的过道上。过道两边各有一排背向车窗的椅子,左边那排坐着老人和抱小孩儿的女士,右边一排坐着一对年轻夫妇和他们的一双儿女,一个四五岁,一个八九岁。面对三位奋力抓着扶手、在汽车的颠簸中摇摇晃晃站不稳的老人,年轻夫妇没有反应,他们的孩子也没有反应。

车窗外飘着雨刮着风,车厢里也有些阴冷。

售票员挤过来,一边卖票、刷卡,一边朝年轻的男子大声说:“请把小孩儿抱一下,给老人让个座好吗?谢谢!”年轻男子面无表情地将四五岁的男孩儿抱到腿上,站在旁边的老先生悄悄地、小心地坐下了。车过一站又一站,仍然立着的一位老太太有点晕车似的,看上去很难受。这时,坐在她前面一直表情漠然的年轻女子,终于说话了:“你坐这儿吧。”她边说边把身旁八九岁的女孩儿抱到自己腿上,让出座位。老太太坐下来,连声道谢。年轻女子嘴里说着“不用”,脸上露出了笑容。哦,她笑起来很漂亮。

这个世界上,好人还是比较多些。年轻人的懂道理,老人家的有礼貌,让此时的车厢里好像都不太冷了。

评论
热度(3)
上一篇 下一篇
谷雨书画 时值五四 留下2 留下3 UAPP 私信 归档

© 时值五四·留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