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怀好奇心的退休老太太半支莲的博客

2018年7月,网易blog搬来此处,《时值五四》与《留下》合并。

本博内容皆为原创。转载引用会有注明。
时值五四·留下
野狸岛北望【原创】

2014.09.27.(六) 甲午年九月初四  珠海:27-32℃  晴  东南风   湿度57%

重阳节临近,和邻居们相约去野狸岛爬山看海。

野狸岛北面填海区在建的珠海歌剧院已见雏形,两只美丽的贝壳将矗立在香炉湾畔。歌剧院西北面,泊着一片渔船,那是已经确定要搬迁的香洲渔港。听说渔港搬迁后这里会建游艇码头,与歌剧院相邻,倒也称得上是高富帅配白富美吧。

歌剧院与游艇码头建好后,当然会给珠海的整体形象加分。不过看上去不够光鲜的渔港,以它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以它珠江口渔货交易主要集散地之一的地位、以它原生态与现代城市繁华咫尺距离的位置,对我来说更具吸引力和亲切感,虽然我不是原住民。

那天没去渔港那边,回来后翻出以前在那边拍的照片,不舍再次充满心头。将要被迁走的,仅仅是渔港吗?

听说将要搬迁过去的洪湾那里,避风、交通等各方面条件都优于香洲,希望渔民们和靠码头生活的人们能因搬迁而受益。我应该也会像一次一次去香洲渔港那样去洪湾渔港,希望能再次遇到那些友好的渔民、码头工人和拉鱼货的司机。

又:做这篇日志时,才想起今天是世界旅游日。那么从旅游的角度来说,总感觉香洲渔港让情侣路让珠海更具海滨城市特色,而这种特色在其他海滨城市已经基本绝迹了。也不知是有幸还是不幸,我将看到又一个城市把与众不同的一笔记忆轻轻抹掉的过程。

站在海语路边看歌剧院工地。

野狸岛北望【原创】 - 半支莲 -  

    从野狸岛看香洲渔港一角。

野狸岛北望【原创】 - 半支莲 -

 

 

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谷雨书画 时值五四 留下2 留下3 UAPP 私信 归档

© 时值五四·留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