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怀好奇心的退休老太太半支莲的博客

2018年7月,网易blog搬来此处,《时值五四》与《留下》合并。

本博内容皆为原创。转载引用会有注明。
时值五四·留下
鱼鳞云衬夕阳天【原创】

2012.10.30.(二) 壬辰年九月十六   珠海:21-26℃  中雨  东风  湿度80-95%

已有日志里关于云彩等天象的内容,已经调整到“神马浮云”栏目,现在,开始给这个新栏目写第一篇新日志啦。

这四张照片应该就是“鱼鳞云”吧,在气象学上叫“透光高积云”,是秋冬季强冷空气来之前出现的一种天气现象,预示几天后天气会有变化。

1P、2P拍于2004年1月25日下午,深圳福田。

那时刚学着拍照片,都不好意思在路边掏出相机来拍,周围人有没说啥,自己先觉得”又不会拍,张啥呀“。照片上的时间也不知怎么去掉,就这么挂着,好久后才在说明书上看明白怎么设置。

后来再看此片,才知道不需要瞻前顾后,看见有意思的东东赶紧就拍,因为你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里。这种鱼鳞云,即使不那么典型的鱼鳞云,也不是天天能看到的,何况鱼鳞满天时咱还不一定相机在手。

鱼鳞云衬夕阳天【原创】 - 半支莲 -

 

鱼鳞云衬夕阳天【原创】 - 半支莲 -

 

 

3P拍于2004年11月17日下午,珠海,我家的西阳台上。

这天看到的不是典型的鱼鳞云,鱼鳞最密集处被霾遮住了。但那时还可以看见远处的小山,霾也比较低,太阳从山后落下,站在更高些的天台上,能看到余晖将前山河照得一片金光。现在同样的位置,我们已经看不到太阳像红宝石一样轻轻地贴在山峰上。楼群挡住了山,挡住了河,落日也总是还在半天高时,就被霾夹入胳肢窝里了。

这张像素很低的小照,与其说记录下了某天的非典型鱼鳞云,不如说更记录下了城市多个方面的变化,以及对我们的影响。

鱼鳞云衬夕阳天【原创】 - 半支莲 -

 

 

4P拍于2004年3月17日下午,珠海,我住的楼房的天台上。

当时在阳台上看到了,很兴奋,但视线受阻,就跑上天台,一路还给它起了“金龙戏珠”的名字。这鱼鳞云阵中穿过一条云龙的一大片云彩,维持了很长时间没什么变化,我一直站在那里看,想不通它怎么钻进去的?这还算鱼鳞云吗?

    不论这是不是鱼鳞云,这种排列的云彩以后我再也没见过。

鱼鳞云衬夕阳天【原创】 - 半支莲 -

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谷雨书画 时值五四 留下2 留下3 UAPP 私信 归档

© 时值五四·留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