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怀好奇心的退休老太太半支莲的博客

2018年7月,网易blog搬来此处,《时值五四》与《留下》合并。

本博内容皆为原创。转载引用会有注明。
时值五四·留下
千年追逐————朝阳公园铜雕之四【原创】

2011.11.04.(五) 辛卯年十月初九  珠海:22℃-29℃  多云  东风 湿度53-89%

渭南市朝阳公园有十五组青铜雕塑,表现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形式和民间习俗。其中,我最喜欢的有三组——《华阴老腔》、《渭南时辰包子》和《细狗撵兔》。

先前其实并不知道细狗撵兔是干啥的,所以当时那组《细狗撵兔》雕塑吸引我的,完全是因为两个人物身上那种既悠闲懒散又心满意足甚至洋洋得意的神情,表现得太逼真了。回来后老伴儿看到照片,给我讲起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他在白水插队时,于寒风凛冽的冻得硬邦邦的麦地里看到的细狗撵兔的场景。在网上查了,才知道这细狗是渭北名犬,撵兔早在秦代便有,在民间是冬闲时保护农作物的一项竞技活动,在皇家是放松身心的一项狩猎娱乐活动,至今在关中地区还经常举行,好像在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是不多见的依然兴盛的项目。看了几段细狗撵兔的视频,在一片人欢狗叫肆意驰骋中,我忽然对那只腾挪跳跃拼命奔跑的野兔产生了一点敬意。再看那组雕塑,表现细狗撵兔最后一个环节——收获,非常传神。不过要是能表现最核心最具动感的环节——撵兔,是不是更符合标题呢?

下面两个链接可以一览细狗撵兔的壮观现场。

https://baike.baidu.com/albums/4612656/4612656.html#2705394$a75fb6d34dffaf< xmlnamespace prefix ="st1" ns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smarttags" />53960a16ed

https://www.56.com/w90/play_album-aid-483438_vid-MjU4MjI4NA.html

 

千年追逐————朝阳公园铜雕之四【原创】 - 半支莲 -

 

千年追逐————朝阳公园铜雕之四【原创】 - 半支莲 -

 

千年追逐————朝阳公园铜雕之四【原创】 - 半支莲 -

 

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谷雨书画 时值五四 留下2 留下3 UAPP 私信 归档

© 时值五四·留下 | Powered by LOFTER